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0316彰師科學探究實作研習

彰化師大科教所與自然輔導團合辦科科學探究課程


要感謝 莞如老師通知我有這麼趣味的研習

星期三下午彰化自然領域時間,第一次參加輔導團的研習 一看講師名字  讓人超心動

蔡淇華老師 在【有種,請坐第一排】書中提到

每次學校老師開會,大家都擠在後面,留下空蕩蕩的前排,令人不覺莞爾,因為上課時,學生同樣喜歡離老師遠一點,沒人要坐第一排。但若偶爾坐坐第一排,你會發現一片嶄新的風景,甚至找到一個魔幻入口,抵達一個意想不到的人生。

揮鈺老師 曾在中正大學的兩次偏鄉教師研習時碰過面,很直覺的告訴我 這一場要參加!

而且我想坐第一排
BUT到了現場,發現 無法!! 因為第一排是講師! 於是選擇第二排(在講師後面)

簡單的對話(揮鈺老師問我教學進度-電池單元)後,研習開始了

第一個上場 電解水

每組器材:鱷魚夾*2,1.5V電池*4,粗鉛筆芯*2與隨手拿了場地裡的紙杯*1

學員們就利用可以找到的溶液(咖啡、自來水、茶...我們這組是黑豆茶)進行以下任務

做 觀察 紀錄 討論

夥伴們的紀錄為-兩極有氣泡產生,負極較快,關於遠近的影響,本組將兩根鉛筆芯相距2cm、4cm、6cm,以負極水面下的部份佈滿氣泡為反應終止,所得到的時間分別為46秒、76秒、93秒。

小組的實驗操作

別組的咖啡 特殊拉花

 對於冒出來的氣泡 有可能是水?就像煮開水時泡出的泡泡是水蒸氣一樣
(我當調皮學生時的提問)


活動二-行前作業
也就是學生的回家作業,作為課程的軸心,內容如下:
1.找出家中電器、插座數量、與插孔樣式,並畫在房間的簡圖中
2.找出電器的標示 如電壓、功率
3.觀察家中電器的使用時間


 避免學生沒有經驗,先提示哪些是電器中比較需要的資料


 觀察電表、延長線(為課程鋪梗)


學生的作業-1(行前作業)
學生的作業-2(讓其他組同學找出錯誤的地方)


課程主軸 

討論課本中的電器會提到 電流,但 電器中卻常見的是 功率 (課本要趕上 真實面?) 

為磁學留下伏筆

在最後活動 讓學員們找出 學生所設計的問題(在圖形中有不正常的電器使用,找出來並修改)
超讚的 很完整的一個評量模式


坐第二排 給我很棒的星期三下午 期待下次的第二排!





2 則留言: